第1691章 亚洲战场

    欧战结束,从上一场战败中勉强恢复元气的国府,在内部利益集团的鼓动下,又开始觉得自己又行了,小动作频频。

    当然,还有一个原因,便是年初的美英苏首脑秘密会面,对此,据说蒋校长是非常不服气,为此不知骂了多少句娘希皮。

    自从英军表现拉胯,在南洋一败涂地,以及林默那番调侃传播开后,蒋校长算是对带英祛魅了,对于邀请英国却没邀请他,校长非常不爽。

    当然,面对洋人,校长是不会找对方问题的,于是当时国府的大败,便成了他眼中的罪魁祸首,当然,这般怀疑也没问题,这确实有可能是部分原因。

    不过,又是亲家、又是连襟的,他也不好过多深挖,最后只能从前线找了几个倒霉蛋背锅出气,而现在动作频频,也是为了摘下头顶的大败头衔,给自己挽回点……

    当然了,校长也吃了教训、长了记性,并没有贸然行动,只进行一些小规模的试探与骚扰,当然还有一个原因,远征军表现不错,已经打进印支,他对盟友也算是有交代的。

    所以,校长这次耐心还是更充足的,等美军将更多兵力、资源投向太平洋,牵制更多日军后,国府这才展开行动。

    也没再搞一来便四面出击,只主动挑起一处战火,之前战败导致鬼子侵入境内十数县之地的桂越一线。

    此战并非孤军作战,也是策应境外的远征军,双方两面夹击印支北部的鬼子,而南海,现在早已沦为盟军快艇、潜艇大肆活跃的地盘,印支鬼子后勤、弹药更是非常紧张。

    也就是挑软柿子捏,另外校长估计也想找机会把远征军、驻印军这些接回一部分。

    虽然英法一直担心国军在他们的殖民地赖着不走,实际上校长是真没这个心思,他更愿意的,是把这些精锐的美械主力调回,不论收复失地还是布局内战,都将更加从容。

    战斗很快打响,国内校长也调集了重兵,加之敌人物资供应紧张,战斗进程很快,国内迅速克复之前战败丢失的国土,国外远征军等部也连战连捷。

    当然,鬼子也不是傻愣愣的挨揍挨打,在国内多地主动挑起战火,牵制国军,甚至围魏救赵,不过上次大战鬼子同样损失不低,且补充恢复起来比国府更难,加上鬼子眼下境况也无力挑起全面大战,所以各地国军靠自己便基本挡住了鬼子的攻势。

    激战近一月,国军虽不时也有小败仗,但整体上是鬼子节节败退,最终鬼子选择撤退,部分部队被接应撤往南印支,那里有从泰国等地撤离过来的日军,防守较严。

    但更多的,却是鬼子专门派遣了海军,接应撤往台岛、琉球一线,美军的跳岛战术及破袭作战,让越往南的鬼子占领区,战略价值越低,也越难以进行补给,甚至撤都困难重重。

    但鬼子绝不愿接受失败,尤其在没有拿到一个相对较好的条件前,并不愿投降,所以哪怕这一世,在长期轰炸下,鬼子本土已化为一片焦土,鬼子依旧在叫嚣死守到底。

    不过这一次动作,也让国府看清了鬼子的目的:他们有意从各地收缩力量,加强本土及周边守卫,阻止美军进军本土。

    因英法阻挠,已无法再向南打,甚至英法都在紧急组织军队,想从本土派军接手国军收复的境外地区。

    国府做了下姿态,让两国跳出来搞事,把问题、责任推到对方的头上后,便撤回了远征军。

    发现鬼子异动后,校长便迫不及待拉上远征军及国内国军主力,对南岛及珠江口两地日军展开行动,鬼子水面及空中力量都被抽调了,没打上太久,鬼子便主动放弃两地撤离。

    至此,华南日军被全线驱逐,闽地福州的鬼子也主动撤了,国内民众一片欢欣鼓舞,不过国府处境却不太妙,因为鬼子给挖了两个坑。

    一个,鬼子把港岛也一并给放弃了,国府进还是不进成了问题,不进的话,可能有鬼子搞鬼,舆论已经起来了,不收复,国府保准被淹死在唾沫星子里,极大打击国府好不容易建立的威信民心。

    但进的话,英国佬不用说,这是其在东亚经营多年的最重要据点,失去了,也基本意味着其势力彻底退出东亚,不到最后一刻,英国佬绝不会轻易放手。

    而收回了,美国方面也未必能高兴,一方面,美国高喊反殖民打压英国不假,但针对的,主要是英国占据获取原料并倾销商品的殖民地,且打压归打压,美国也需要拉拢英国对抗苏联,未必会在这小块地方为难。

    另一方面,美国正在拉拢中国不假,但中英之间选谁,中国明显不占优,最主要的,美国换新总统了,这位对国府可没多少好感。

    再加上,民族主义思潮,对美国干涉控制国府可没好处,美国需要的是听话的代言人,你跟民众站在了一块,还怎么出卖国家利益?

    当然,还有一个原因,便是鬼子挖的另一个坑,鬼子收缩势力把人撤走,撤去的可是防御美军的前线。

    美国肯定有意见啊!支援扶持国府的目的,就是为了让国府牵制住日军,结果你把人赶到他们那边去了,美国能满意才怪,所以美国很可能拿港岛一事敲打国府。

    情况与判断的差不多,至于国府如何选择,那还用问吗?当然,也尽量压制着不让此事闹大,偷偷管控媒体舆论,将此事冷处理,还不忘以大局等为由逼迫我党配合。

    同时,国军也搞出动静转移民众视线,当然,也是为了给美国一个交代,国府对鬼子发动了赣北、豫北两场战役。

    赣北,也就是鄱阳湖一线,大军进逼南昌,这个长江下游中部的重要城市,鬼子长江一线空军力量中枢,同时也是确保长江航线通畅的重要军事枢纽。

    此地一旦陷落,国军兵锋便直指长江,随时可能切断华东内陆日军的水上通道,这与舟艇部队袭扰还不一样,只是袭扰,还是可以通过调派押运护卫舰艇,将紧急物资人员输入或撤出武汉等地。

    且此地还是空军中枢,一旦丢失了,长江下游中部江域,便将面对中美空军肆无忌惮的侵袭,这比舟艇部队威胁更大,若地面部队打到长江,那就是彻底切断航道。

    而豫北,豫湘桂大战后,国军趁机在其中站住了脚,国府为此投入了不少资源,当然,另一个原因,是此地毗邻我党根据地,所以国府才舍得砸下重本。

    而现在,国军以此为基础,兵锋直指平汉线,表面看,这是为了把华中内陆武汉一线鬼子的陆上通道给断了。

    但实际上,校长估计还想借此将手伸向北方的铁路网,方便鬼子投降后,借助铁路挥兵抢占各地,否则校长也不会借着战役开打,支援大量嫡系至此。

    由此可见,校长已经是铁了心准备打内战了,校长这战略眼光,也不知是好还是差,说差吧,老早就将我党视为最大威胁,但说好吧,嘴上挂了这么多年,结果求锤得锤,还让我党给他打成岛主,也是没谁了。

    话归正题,国军动作频频,军统也借着鬼子势弱,在敌后蹦跶,一时间威风无二,好像快把天掀了,至于针对我党,林默肯定不想,但有的是人想。

    但问题是,军统实力太强,而且还在谋求与人联盟组成更大的政治势力,虽然因太子爷等原因,校长并没有阻止,但对军统的忌惮、猜忌也达到顶点,现在不是军统想不想,而是别人让不让的问题。

    话归正题,除去借此机会在敌后针对日伪、捞取军功、政绩乃至其他好处的军统人员,也有人在为自己的未来做规划。

    不止后方军统中上层部分人员,还有潜伏进敌人内部的,对于他们而言,战争结束并不意味着任务结束,多数人估计都还要继续下去。

    部分原因是军统或林默需要,但其中不少人,其实也不愿舍弃一切撤回,毕竟经过这些年的运作或打拼,不少人已手握一番事业,很多人都愿意继续发展下去。

    对此,军统和林默都乐见其成,两边目的可能并不一致,但都只有他们留下才可能得偿所愿,而留下便不能暴露身份,那鬼子战败对他们的影响可不会小。

    肯定要提前做一些准备,尤其那些家底厚实,或所做所为可能遭到清算的人,甚至准备借此机会火中取栗的,肯定要提前准备。

    家底厚实的,主要是防着资产贬值、社会秩序崩溃的抢掠等等,准备工作不算太难,稍上点心,用对方式方法,问题便不大,方案这些,也提供了一些标准模板,多数人视自身情况选取调整一二即可。

    至于可能受到清算的,一般是身份地位较高的,军统及林默也为他们做了一些预案,主要靠自己,提前做一些切割,做一些表态之类,看能否蒙混过去。

    另外,再提前安排好人,若真出问题了,外面还有人可以帮忙运作,也主要靠他们,军统这边,最多提供点情报,指一下明路。

    当然,若这些方式都过不了关,捞不出人,其他隐秘手段尝试之后也无用,在评估后果,对未来影响较大后,军统肯定是会出手捞人的,不过这是最后实在没办法的选择。

    另外,上述这是标准模板,情况因人而异,实际操作中还是有巨大差异的,像美食家男爵,在全球各地皆有旧识,生意虽然停了,但有意向者无数,这些关系利用起来,再破点财免灾,大概率毫发无损,甚至未必不能借机把自己拔高一截。

    还有苏宏杰,因假烟生意,他在部分圈子内可谓声名赫赫,啥都不准备,大概率会被人盯上掀老底,最后被清算。

    毕竟触碰了很多人的利益,但运作一番,藏起来稍稍避下风头,大概率也是毫发无损,毕竟他同样为无数人带去了利益。

    他的假烟为何成为战场紧俏货?质量好是一方面,但好不代表能进管控严格的前线,其中肯定少不了有人帮忙,而此类关系多不胜数,且其中多数人是军队等部门的中高层。

    更别说,其背后还藏着一个隐秘情报网,其中网罗的关系渠道更硬,只不过这些见不得光罢了,更别提跨越大洲大洋的走私网络,其中的利益相关方更多,想动这一大块蛋糕,可没那么容易。

    而想火中取栗的,则是帮会、黑市、走私这些方面,以及部分混迹官场的人,前者不用说,战争结束的前后,此类生意最是繁荣,也是获取超额利润的最好时候。

    而他们,也早早做了准备,囤积物资等等,就等着社会崩溃、物资断绝之时,狠狠捞上一笔,就如中国古代的借灾祸兼并,而且盯上的,还真是土地、田产、房产等等这些。

    而风险,则是担心反被人盯上,尤其占领军内的人,若他们插手,那这些便是给人做嫁衣了。

    插手是大概率事件,不是为利,也会为稳定而对其动手,所以林默给出的方案是,自己要主动出击,把人拉下水一起瓜分好处。

    有军统的情报支持,接触谁、避开谁等等会比较清晰明了,不至于自己摸索踏错,优势已经很明显了,当然风险也有,不过既然火中取栗,自然要做好心理准备。

    而混官场的,多数还在中下层,不动弹一般问题不大,火中取栗,也就是站队、投奔、利益输送之类,关键在于找准人,而这方面情况太细,军统掌握的没那么深,最多只能指明一个大致方向。

    而除去这些,还会存在一些特殊情况,问题比较棘手,不过在资金、情报等支持下,只要愿意承担风险,还是有机可乘的。

    相关工作,在林默参与下,做得都比较踏实,虽然历史上,美国对历史的清算,是板子高高举起,最后轻轻落下。

    但这一世可说不定,别看鬼子现在很惨,但他们给美国带去的损失却高了一大截,尤其在前期,否则美国也不可能下定决心,付出很大代价轰炸其本土,更何况,鬼子后期还向美国本土投细菌弹,双方结下的仇可比历史上大多了。